close

  席慕蓉說過:「生命是一條奔流不息的河,我們都是過河的人。」我想這部已完成八十回的《紅樓夢》正是一條奔流三百多年的河,河裡積澱著沙石伴隨著興衰盛敗、生命百態的人情底蘊,古今中外多少文人爭相閱讀,風塵僕僕的渡河。這次,我也化身其中一粒沙塵,隨著水波四處流動,流進女媧補天的神話、流過四大家族的繁華、流出賈家敗落的徵兆、流入捉摸不定的情字,藉由數位十來歲少男少女的故事,讓自身理性和感性思維相互衝擊,進一步擴大自己對生命認知的體會。

 

 

  沙塵幻化的途中......

 

 

  我羨慕著寶玉的情字春陽秋日,勁秀飄逸中不但沒有紈褲子弟的高傲驕慢,反而透露出天真爛漫的赤子純真,無疑地,他是位不著一字盡得風流的深情公子。

 

  我嚮往著黛玉的情字獨世脫俗,點畫工妙裡蘊含著不妄自菲薄的精神寄託,悲感情懷花殞花落,心裡多愁善感的性格,在真摯的流露出的每一刻中,與寶玉惺惺相惜,共譜前盟。

 

  我讚嘆著寶釵的情字雍容飽滿,提筆運行處周到婉轉,世俗應對時進退得體,如此善解人意的個性人見人愛,理當應得賈母誇口勝過賈家所有姊妹,此句讚美,確實當之無愧。

 

  我驚悚著熙鳳的情字尖銳刻薄,出鋒上挑之勢無人能及,機關算盡的精明手腕建立在凶狠果決的心機上,毒辣交雜,令人又敬又怕。

 

  我佩服著晴雯的情字心高倔強,縈帶絲連後的丫頭心裡,思續流暢如波浪,氣傲高亢如薄雲,不受限於地位的本份規矩,為執著付出而願意燃燒生命,亦是讓深情公子牽腸掛肚的紅粉知己。

 

 

  讀到此處,我深感紅樓的情字太壯烈,雖以此字貫穿全文,卻是呈現出數十人不同的夢,有的人在入夢深情處被勾去魂魄,有的人在夢中浮情時挑撥離間,有的人在夢醒離情後悲感交加。文末,寶釵滿腹委屈含淚出嫁的悲愴對我而言,並不小於晴雯和黛玉的消香玉殞,如此情境,讓我發現:淚水原來不單只是鹹味,還有甜、澀、甘、苦,彼此相互醞釀、交織而成,而所有的福禍得失,所有的生死離別,隨著最後一滴淚流盡時,就已雙手歸還而去,盡了,不只是現世責任,還有前世緣份。 此時我只盼在夜晚到來時,升上水面的幽幽月光能撫慰諸位黯然銷魂的公子姑娘們。到頭來,僅僅是一場心中小小渴望幸福垂憐的愛情,卻莫名的引起我血脈中澎湃的引線,激盪的回響衝擊我體內的每一吋心靈,伴隨文字遐想的畫面幾乎讓我的呼吸阻塞。勉強闔上書面,喘息著故事以外的空氣。許久,我閉上雙眼開始回想,在這二十一年的人生路上,我也曾目睹夜空中月的變化圓缺;也曾體會生命中人的旦夕禍福,也曾笑看花凋花謝,葉枯葉落;也曾樂觀風行風止,雲起雲湧,一路上經歷過不少百轉千回,悲歡聚散的事情。

 

 

  而今,在渡「紅河」的過程中,我看見滾滾波濤中曹雪芹的家族敗落,看見滔滔江水裡生命價值的高低落差。在激起的浪花中,我彷彿瞧見獨自著書的寂寞背影,在黃葉村落的書案前,在幾近枯竭的油燈中,在書卷頁面的字裡行間裡,來回擺盪在現實和幻夢的深處,重複聽著白晝和黑夜一點一滴唱盡從前繁華,唱斷所有煙花記憶中的美好來處,只剩下落筆處那不由分說的淚痕,深深印著不願同俗的孤獨瀟灑

 

 

arrow
arrow

    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