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文豪志賀直哉的《清兵衛和葫蘆》的故事,清兵衛是小學生,迷上葫蘆後,就經常用錢買葫蘆,文中提到:「替葫蘆切口兒,掏籽兒,他都自己動手,而且做得很道地,葫蘆塞兒也是他自己做的,他先用茶滷把葫蘆的臭青驅掉,然後用父親喝剩的酒擦拭。」一個小學生的休閒生活,白天看葫蘆,晚上玩葫蘆,好像沒有太多理由說明清兵衛為什麼如此專注於葫蘆,感覺只是小孩子的天性使然,彷彿玩是小孩的天生本領,玩是放逸的樂趣使然。接著,「半專業」的雛形就會慢慢的建立起來,雖然離精髓核心還有相隔一大半的距離,但發自內心的喜愛會和成長會相輔相成。

 

      而我在玩文字遊戲時也是,在創造並占領句子時,文字會不斷的抵抗我的進攻,並化解我的攻勢,阻止我的思緒,而此時我會放下堅持,轉而在它們前後左右做一番觀察,再假裝放棄它們,然後出奇不意的回馬槍,讓它們措手不及,進而活捉它們,為己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