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取自於google地圖的街景服務圖片來源取自於google地圖的街景服務

 

 

 

 

 

 

 

 

 

 

 

 

 

 

 

 

 

 

 

 

  台南成功大學旁邊有名的育樂街裡面,有一間化妝品店,總是會有好幾個推銷員站在明明人潮已經是壅擠到要側身鑽洞才能通過的街道路口上推銷,半強迫式的拉路過的人們進去店裡面聽化妝品介紹。

 

  在忙碌的一天過後,走出辦公室時精神往往早已恍惚,和他們站在一台一台機車面前閃出刺眼光芒的神情形成強烈對比。他們的信念簡單明確,中午和傍晚的兩個小時,是生存時的競技舞台,只有手段好、口才佳、精於換算的人,才能在這條小巷存活,因為如此,他們眼中的街景風情與我們不同,他們的口訣只有「快」、「狠」、「準」,深信唯有去除掉內心遲疑和猶豫的人,才能拉到最多的客人進到店裡,累積到最多的業績。

 

  每天傍晚,當街口的紅燈轉為綠燈的當下,十字路口頓時身影錯雜,人群各自往各自的方向走去,明明是在雜亂無章的人海裡面,那推銷員的目光卻總是能夠準確的望向我來,彷彿其他人是不存在般,筆直的朝我走來,雙手很自然的放上我的機車龍頭並配上爽朗自得的笑容,然後開始自言自語,我總是要費盡千辛萬苦才能從推銷員的手底脫身。如此幾次下來,每當我站在巷口時總是顯得畏畏縮縮、怯手怯腳。因為遇上如此無視旁人的想法,硬是要佔著機車龍頭不放,要人進店裡消費的行為實在令我不悅,為何賣個東西還得強行拉人才能顯得東西的價值珍貴?而我總是在思考著是否要繞道走,又篤定這次不會被攔到的想法中被攔下來。

 

  「第五次了,在這個人來人往的街道裡,就你和我相遇了第五次,這不是緣分這還能是什麼?」推銷員一照面就這樣子說,我內心如同往常般開始後悔自己沒繞道,否則應當可避掉一劫。而這次我卻服了他瓊瑤式般的開頭搭話,便心軟順了他的意,停了車和他一起走進店裡。到了店裡面又是另外一個世界,一位彷彿女版的連O文坐在櫃檯,拿出了問卷要我填寫然後一邊介紹櫃檯上面各式的化妝品。

 

  填完問卷後,女版的連O文嘗試藉由一問一答的方式拉近和我之間的距離,望著她的臉,我開始想起前幾天鬧得很大的競選廣告,嘴角不自覺的笑了一下,女版的連O文似乎是沒有發現我的出神,依舊自我陶醉的灌輸男生也是需要打扮、需要化妝品的「現代流行觀」。毫無疑問的,在她這位「流行聖母」的眼中,我只是個突兀般的異類。只可惜異類喜歡的從來不是流行、也不是從眾、更不是隨波逐流,而是無人問津的花草樹木、天光雲影、甚至是雨後天上一角的七色霓虹,她的流行觀只讓我感到頭暈目眩,一心只想離開。

 

  就這樣,十分鐘、二十分鐘、半個小時過去了,我的焦躁煩悶終於蓋過我的耐心。終於,在數不清是第幾次的「你沒用過不代表不需要」、「你很需要只是你不知道」、「很需要就應該要買」、「不要再考慮了,現在就很需要了還等甚麼」的說服下。

  

  我正了臉色,跟她說:

 

  「不好意思,如果真的照妳說的,有需要就應該要買、應該要用,那是不是只要路上有推銷減肥產品妳就該買、就該用,因為我覺得比起化妝,妳、更、需、要、減、肥!」


  說完,只見帶我進來的銷售員和其他幾個店員,先是一愣,然後開始大笑。只剩下女版的連O文張著嘴巴和眼睛看著我離開,然後不發一語。

  

  那天以後,至今一個禮拜有餘,騎車經過育樂街的那間化妝品店時,就再也沒有被攔下來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