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1.31 這天

 

07:05 am 我在高雄火車站啟程。

 

我知道三小時後

 

10:00 am 在虎尾公墓,你,也要啟程.....

 

這就像是一次遠遊,但卻是一去不返的那種。

 

 

 

 

十時兩刻,我彷彿聽到你搭乘的火車鳴響了笛,感覺到你在不遠處看著這場儀式開始,自東方起手,選定時辰,待「吉」後,再用鮮花水果祭拜,拜了很多我不清楚的,我只有一個清楚,那個沉睡在後堂的你,我的朋友。我相信你也跟我同樣不懂這儀式的過程,就連一聲鑼一響鈸,都亦復如此。可那聲響卻深深的敲進我的心坎,晃動著我眼中的淚水,在不遠處的你,我想也是吧?

 

桌上,你的照片令人感到心痛,我流著淚,表達與你認識以來多年言不盡的種種,因為照片裡你用更溫柔微笑看透了我,視我如孩子,好像我是一個哭鬧不停的小孩,而你靜靜的笑著看著我哭。走近捻香時我不敢直視你,低著頭默默唸你,你躺著,在此刻,你我真的是生死的相逢,雖不能執手,卻也真是兩相看得一笑一淚。我納悶著,彷彿才在昨日的你,悄悄地來,為什麼,今日的你,卻又悄悄地走了?

 

如果說,你的微笑是為了等待這一天來與人世真正告別、為至親解去二十一年間相伴的繩索。那麼,有誰能比你更應該緊緊摟著父母,拭去父母臉上的淚水,與雙親心心相印、與雙親舐犢情深?這問題我用眼神問向你,可你卻只笑著沉默不語,彷彿你在決定遠遊之前,就已經選擇跳過這個答案。

 

十一時兩刻,最後的儀式開始,我想你的父母避開了這一幕,是出自於一種本能,一種捨不得的本能,可我感受到了,而我的朋友,你有感受到嗎?

 

他們知道今日的你將成明日的塵土,縱使握緊雙拳使盡力氣用力的喊你,亦喚不回你的一句爸,一聲媽。可你雙親的聲音我聽到了,而我的朋友,你有聽到嗎?

 

縱使你早已雙手歸還而去,連同你這二十一年來的福禍得失,悲歡聚散一起,你的雙親依舊冀望自己的聲音能化成你來世的福田。我的朋友,你知道嗎?

 

 

 

 

我想此行,你早已看穿人生原是場空,於是選擇還人於天還身於地,恢復自己成為逍遙童子,此後逍遙於天地間。

 

至此,我們已做了六年多的朋友,可惜朋友之緣已盡,而我只想在斷滅之處,多留一會。

 

我知道,你已如東逝水,可我,卻是在岸邊奔跑不捨的朋友,我想是時候該明白眾生人間已留不住你......

 

 

 

 

死,真的只是一次遠遊?

 

閉上的眼,冰涼的手,如果是,那會是個孤單而荒涼的遠遊。

漆黑的夜,無盡的路,如果是,那只有你一人飄飄蕩蕩地走。

 

朋友,你就這樣告別,

連行囊也來不及整理,就連身邊的親人,你也吝嗇得不打一聲招呼。

 

朋友,你就這樣遠去,

連回程的時間也不定,此行的方向,也不肯講,你就匆匆忙忙的走。

 

但無論如何,請你閱讀我為你寫的這篇文當作是為你送行的ㄧ杯酒。

 

因為我不知你此去

是春、是夏、是秋、是冬

是東、是南、是西、是北

就讓它為你驅寒、指路、分擔你在人世間久積的辛酸。

 

而你

 

只需在路上留些痕跡,好讓我或他人去尋你時,不會迷失方向。

 

 

 

 

 

 

 

 

 

 

 

這身影  你已離去那麼久

我還是覺得你依然在我的轉身之後

 

照片那天

你爸要你幫我換機油

我笑著說給你換機油很難得我要拍下來當紀念

而你說你換機油的姿勢很醜不給我拍...

 

在文章的最後,要跟你說一聲:

「新年快樂,我永遠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